996.ICU——蹭热点之作

  • 摘要:从996.icu问题争议看到的关于广大码农日益增长的业余自我实现需求与低下的研发效率之间的矛盾。

本周码农圈里面最热的话题当属996.icu了,并且没有之一。好巧不巧的是很多大咖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支持的有反对的。其中一个反对的声音出自马首富。

马首富的观点是996是时代赐予青年们的机遇,应该好好享受这种充实的生活。但凡成功人士无不是996出来的,甚至更加严重的加班。此话一出当然是引起了轩然大波,反击之声此起彼伏。我不想就是否支持996发表我的观点,我好奇的是公众和马首富之间的认知差异为何这么大?

这个问题要直接回答没有那么容易。我们首先想一想996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

1、项目计划激进,常规工作时间根本就无法完成,只能加班。

2、老板希望能尽量揩油下面的员工,得到更多的无偿劳动时间,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3、员工自愿在公司花更多的业余时间学习和提高自己。

第一种有可能是因为公司管理水平低下,无法正确的预估工作量并制定一个靠谱的计划导致或者就是故意制定一个激进的计划作为压力去驱使员工抓紧时间提高效率。如果是后者,其实和第二条的初衷就是不谋而合的,简单的说就是有利于剥削。前两条有个共同点,就是加班的利益方是公司。第三条不要说不存在,至少我见过,但是多为毕业不久无家无口的人居多。这一条主要的利益方是个人,当然个人的提高公司也是跟着受益的,所以即使有些996公司里早已干完活的人,晚上因为没有到时间,自己看些书啊资料的,领导一般也不会说什么。看到没,支持加班的人多是从公司的角度看问题的,也就是越是身居高位的人越容易达成这样的印象。

自愿加班就不说了,给加班费的加班是否就不应该被口诛笔伐呢?很多人说可能要看给多少,钱少了也不干。那么究竟要给多少呢?实际上就是一个投入产出的问题,我投入的不光是时间,也有超时工作带来的身体物理性损伤,还有高压带来的精神损伤。这些损伤年轻的时候可能不明显,年纪大了以后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钱都不能弥补。二十年前就说的很明确的一句话,30岁钱拿命换钱,30岁后拿钱换命。这是针对个人而言。如果是有家庭的人,那么必然意味着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减少,沟通交流频率降低,长期将会导致感情的愈发淡薄。所以真的不是说给个50块钱误餐费就可以打发的,这个账真的是要算得清楚才行。

所以国内某倡导狼性文化的知名公司老总就曾经提出了观点:如果觉得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除了离职还可以考虑离婚。这真的不奇怪,按照理工科的最优化思路,在工资待遇一定的情况下,一个人的所有精力要最大化的投入到工作中才会有最高的收获。家庭什么的就是分散精力的累赘。最好所有的人除了上班之外不要有什么业余生活,不要有想着恋爱结婚,因为这些都很浪费时间。当员工们达到这个境界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想办法减少睡眠,吃饭,上厕所的时间了吧?毕竟睡觉就是慢性自杀嘛。

所以看到了吗?我们的思维的确和首富有着很大的差距,不能站在老板和公司的角度看问题,这也难怪你们不能好好享受996带来的美好时光。

我的想法是什么呢?作为一个理工思维者,我非常赞同狼性公司的观点,但不赞同他们的做法。要想获得利益的最大化,996是完全不够的,7*24才是追求的目标。但是完成这个目标的不应该是人这种会疲劳又需要休息的不完美的东西。最适合这里的是机器,是自动写代码,画PCB,出三维图,算法仿真的AI。下围棋,智能音箱这种小打小闹根本不能颠覆生产力,自动研发才是终极形态。把所有的实现工作都交给机器,剩下你要做的是个想法,是去做一个有想法的人。

评论

© subblogsxj860425m49 | Powered by LOFTER